Pages

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矛盾

英国 - 一个曾经占领我的国家的强国;一个设下行政偏差而造成我国三大民族的利益矛盾的国度;一个败战给日本然后又因日本投降而回到我国的主人;一个带给我国公共设备及行政系统的殖民地主人; 1957年8月31日让我国重投独立身份的王国,以上是我对英国的刻板印象,虽然我并没经过当年英国侵略我国时的痛苦,也没有直接感受到当年英国批准我国独立时的喜悦,然对于这个多重身份的国家,我该是愤怒还是感激呢 ?我的心情是矛盾的 !

今年四月因为工作我来到了这个国家 - 英国;当时的我没有太大的兴奋,只有一颗好奇的心,好奇这个多重身份的国家会是怎么样的模样呢 ?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天气有点冷,大约十五摄氏,身穿绅士服的白人招待员为我们开的士车门,礼貌的向我们打招呼,Uncle Lee 从口袋里拿出一些零钱给了他,当小费。


酒店的装设没有想象的堂皇,但却很昂贵,约两百五英镑,故此我们共房。万万没想到,若干年后,我会带着殖民地子民的身份来到这里,却又有幸得到曾经身为我们的主人的英国人民给予上等的招待,就好像封建时代时的奴隶让主人招待一样,感觉莫名!



喜欢这里的天气和这里的悠闲,还有那些很有文化色彩的建筑物以及其他的点点滴滴,其中有王宫,大本钟(Big Ben ),教堂,训马场,伦敦大桥(London Bridge ),塔桥 ( Tower bridge ), 伦敦眼( London Eye ),伦敦子弹 ( London Bullet ) 还有娱乐城等等。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小时候常唱的英文童谣里的 '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falling down ' 所提的London bridge 是一条横直的固定大桥,她是没有办法falling down 的,真正有伸缩性的大桥是坐落在London bridge 对面的Tower bridge,哈哈哈 !可能我的英文不到家吧 !词里想带出的信息该是说伦敦市的大桥falling down,而不是伦敦大桥falling down.






我在娱乐城看到MJ的专卖店,当时的他想必是在忙着筹办伦敦的演唱会吧!没想到他却因为这场演唱会过度压力,而需要药物来舒缓情绪,最终送上宝贵的生命,哀哉 !我在想,人生无常,我们可能没办法让自己留下丹青万世,至少我们可以让生命别留白, 那怕那只是一个小涟漪。共勉之 。




这一趟的商旅和往常一样,时间仓促,没有办法地毯式的旅游,但却让我体验了非金钱买得到的人生经验,因为顾客的殷勤安排,让我有幸的参与他的退休晚宴,那是英国人的商业正统晚宴,高贵文雅;他也要请我们住他的家,让我感受到英国人的家庭模式及生活文化。

趁着Uncle Lee 和顾客打高尔夫球的时间,我自个儿在附近的商业森林爬山,怎么也没想到会在世界的另一端爬山,体验人生的另一面,多么奇妙的感觉 !
因为这次的商旅,让我喜欢上了英国,然身为大马子民的我,该如何面对这个多重身份的强国呢 ?矛盾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khoo, u look so tired..

See Geok Lan said...

Thank you for 'bringing' me to England...while reading i am feeling as though i as well have just gone for a one trip round that place...it feels relaxing alot...

静思妮地 said...

每个人都希望有个避风港,当自己累时可以停脚之处,但愿工作后累了的你,可以有个自己放松之处。

还在拿捏摸索与人相处时态度该如何才能让人舒服,但还是以真为本是自己向往的。:)

Vincent Wong said...

England is a beautiful country but abit pressure with the skyhigh lifestyle. Why not continue exploring Malaysia then you will find it is not bad also. Ha

Anonymous said...

每个国家都有其优点和缺点,
可以和家人,亲人在一起
什么地方都是一样的。

ly

Anonymous said...

英国。~看起来还蛮悠闲的。。
生活应该很不错。。。
羡慕啊。。^^